close

木村阿公00  

當所有人都不看好你時,你還會繼續追逐看似虛幻的理想嗎?木村秋則沒有回答,但他用了11年的行動證明他不會停下腳步。

 

通常講到青森,就會想到蘋果,清脆香甜的蘋果儼然成為了青森的代名詞,但我們不知道的是,蘋果的體質非常脆弱,要長得又大又甜,勢必得依附在農藥的保護之下,也唯有靠著農藥,青森的蘋果農才有辦法維生。

 

偏偏有個人硬是選了條不同的路走,他想成為青森有史以來第一個不用農藥種蘋果的農夫,他叫木村秋則。

 

看看上面木村的照片,你猜滿頭白髮的他幾歲?答案是59歲而已,這段奮鬥歷程的辛酸不言而喻,但看著他爽朗的招牌笑容,你感覺不到一丁點悲傷,卻不知道這笑容整整醞釀了11年才能綻放。

 

秋則之所以開始務農,是因為入贅妻子木村美榮子家後,接下岳父的蘋果園開始與蘋果結緣,但妻子每到噴灑農藥的時期,身體總是負荷不了而臥病在床,加上他某天在書店撞翻了書櫃不得不買下一本弄損的書-"自然農法",因緣際會下促使他毅然決定不再依賴農藥種植蘋果。他卻沒料到,這個決定會使他未來11年宛如置身在地獄之中。不灑農藥的有機農法,對其他作物來說或許不難辦到,但蘋果卻萬萬不可,蘋果樹非常容易遭受各種害蟲與疾病的攻擊,且近年的蘋果種植早已習慣施灑農藥,蘋果樹失去最原始的抵抗力,一停藥,整個果園便慘不忍睹。

木村01  

於是,他因此失去收入、不得不到酒店兼差當服務生維持生計(還在那被鬧事的黑道打斷牙);他被整個社區的農民視為害群之馬、深怕被他不灑農藥的果園拖累;最後,他甚至帶著一條繩子走進深山中,準備了結自己的生命,卻沒想到在那一晚,他因為一把泥土,又得到了重生的契機。

 

原來,當他帶著離開這世界的念頭走進平時不可能踏入的深山之中時,思緒和感官都變得格外清晰,他發現了腳下踩的泥土和果園裡的大不相同。過去的日子裡,他研究過所有害蟲的習性、所有蘋果樹的疾病、所有可以噴灑的非農藥液體...但他從未研究過泥土,當下恍然大悟,原來自己竟忽略了如此簡單明瞭的原理:土壤不健康、果樹便不會有抵抗力,於是他放下手中的繩子,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嘗試,他回到果園放任所有植物胡亂生長,試圖讓土壤轉化為最接近大自然的狀態,然後,他成功了。

 

他透過這種自然農法培育出來的蘋果不但甜,而且可以長期存放不會腐爛,他與蘋果樹醞釀11年的辛勞,終於開花結果。

 

如今,木村的果園已經成為各地農民與學者前去取經的寶地,他的勵志故事也透過各種管道向全世界傳播,例如日本的專題節目新聞專訪、以及上TED演說...等,甚至還拍成了電影!!(由阿部貞夫與菅野美穗主演,前陣子已經在台灣上映了)

木村02  

回響如此之大,在於木村秋則所證明的不只是他的夢想可以成功,也等於給所有致力於自然農法的人們打了一劑強心針,更是與土地為善的最佳模範。

 

 

除了木村的奇蹟蘋果,在台灣也有許多人為了環境努力著,例如最著名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(他的故事也改編成電影在今天躍上大銀幕囉!)、之前文章提到的東華大學宋教授、以及這群受到木村啟發的農友們...,太多太多值得尊敬的人與土地的故事在台灣不斷發生,若想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奮鬥過程並給予支持,你可以多去逛逛像上下游新聞市集我們的島這類的優質平台,更加認識這塊養育我們的美麗土地。 

 

(圖片來源: google image)


 

好挑作者:比利張

比利張  

雜食性書蟲,偏愛文學、商管、社會責任等面向,認為在每本書中找到下一本書的過程是趟迷人的旅途。

arrow
arrow

    NiceP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